2024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将迎来开工建设潮-中国储能网
2024 03/29 09:20:41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2024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将迎来开工建设潮

字体:
作者:潘秋杏

  中国储能网讯:2024年第一季度,多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迎来新进展。

  1—3月,中石化乌兰察布10万吨/年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制氢厂部分)、辽宁华电赤峰巴林左旗500兆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耦合10万吨合成氨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海西来峰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制氢场站等项目先后获地方主管部门审批备案。2月26日,国能阿克苏地区沙雅3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3月16日,中国石油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装置在玉门油田投产。

  多家证券机构预计,在成本下降和政策支持等因素驱动下,2024年国内绿氢项目将迎来开工建设潮。绿氢一般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取出来的氢气。

  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助力新能源消纳成为重点工作,制氢也是重要的解决思路之一。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充分发挥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效利用的重要载体作用及其大规模、长周期储能优势,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并规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2024年3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将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并再次提到要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作为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内蒙古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制氢产业,规划到2025年全区绿氢生产能力突破50万吨,绿氢产能在全国占比超过50%,并提出初步确立内蒙古绿氢生产全国领先地位。内蒙古还提出要推动新能源制氢及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充分发挥新能源边际效益,快速壮大制氢产业,科学预测未来3—5年全区新能源利用水平及变化趋势,研究制定利用制氢设施及配套储能消纳风光电量的政策措施。

  在这一轮全球兴起的氢能热潮中,我国绿氢项目建设也驶入“快车道”。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数据,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建成运营数量达到58个,合计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约7.8吨/年。截至2023年12月25日,我国规划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381个,合计产能达到642.98万吨/年。

  相比煤制氢,当前绿氢制取成本还不具备优势,以电价0.3元/千瓦时计算,后者大约是前者的两倍。2023年以来,在新能源行业成本下降等影响下,绿氢制取成本略有下降。未来伴随着政策支持和制氢技术的发展,绿氢经济性有望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