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容量1200MW!内蒙古乌海抽蓄预计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中国储能网
2024 03/29 11:34:08
来源:乌海市融媒体中心

装机容量1200MW!内蒙古乌海抽蓄预计202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字体:
作者:黄建飞 郭浩

  中国储能网讯:三月的乌海,在远离城市的甘德尔山深处,1300余名施工人员、300余台机械设备,正在夜以继日建设一个“超级充电宝”——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根据建设进度,预计2027年年底,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电站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约为20.08亿千瓦时,电站建成后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甘德尔山山麓处,远处不时传来机械设备轰鸣声。

  记者在交通洞洞口处看到,台车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衬砌段钢筋绑扎施工。乘车驶进交通洞,曲径通幽的隧洞延伸至视野尽头。不一会儿,汽车从交通洞进入了通风兼安全洞,通风兼安全洞的尽头就是地下厂房。在主厂房内,刺耳的金石交击声此起彼伏,装载机、挖掘机、卡车“默契配合”,正在进行上游边墙出渣作业。在主变洞内,电焊枪的弧光忽明忽暗,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焊接安装钻爆台车,为后续开挖支护作业做准备。

  地下厂房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引水系统、尾水系统、地下厂房、金属结构等。地下厂房由主机间、安装场和副厂房组成,呈“一”字形布置。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地下厂房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谢时振说:“目前,地下厂房已完成下游边墙刻槽施工,正在进行中导洞、上游边墙和顶拱锚索施工。根据进度安排,预计在2025年7月,地下厂房向机电安装移交工作面;预计2027年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从交通洞出来后,乘车沿着依山开凿的Y2号公路向上水库驶去。一路上,车辆时而在山间盘旋,时而隐入隧洞。穿过3号隧洞,视野豁然开朗,远处是甘德尔山西麓的白石头沟,那里便是下水库库盆开挖区,库盆已现雏形,远处的山腰上,挖掘机、钻孔机正在库盆环库路高边坡开挖支护作业。

  下水库工程于2023年9月开工,预计在2025年1月底,下水库库盆完成开挖支护施工;2026年9月,下水库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乘车继续沿着Y2号公路行驶,一路曲折盘旋,直至汽车行驶到甘德尔山骆驼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椭圆形状巨大的库盆,那便是上水库。从高空俯视,一台台车辆和机械像是蚂蚁一般,按照分工进行着各自的工作。钻机、液压破碎机正在进行钻孔开凿作业,单钢轮压路机正在进行碾压作业,运输渣石的卡车络绎不绝。

  目前,上水库工程已进入库盆土石方开挖施工高峰期,引水上支洞、引水中支洞也在同步进行开挖支护作业。预计在2026年10月,上水库具备蓄水条件。

  当前,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各项工程均已全面复工,业主营地一期工程办公楼已建成移交,业主营地二期工程办公楼、宿舍楼主体结构已封顶,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排洪洞已贯通,Y1号、Y2号、Y4号、Y5号公路已通车,砂石加工系统顺利投产,第三方土建试验室、物探检测试验室挂牌成立……

  最是一年春好时。阔步春风里,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抽水蓄能有限责任公司将协同各参建单位,乘势而上、蓄势而进,以“满弓”的状态奋力冲刺,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跑好全年“第一棒”,为我市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自治区实现“两率先、两超过”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