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MW/280MWh!德国计划改造退役核电站,用作电池储能系统-中国储能网
2024 03/27 10:51:42
来源:IT之家

120MW/280MWh!德国计划改造退役核电站,用作电池储能系统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3月26日消息,德国于 2023 年完成了全部核电站的关停。而现在当地市政能源公司 Westfalen Weser 准备在一座退役核电站的原址上建设储能电站。

  据了解,这一项目将利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维尔加森(Würgassen)核电站旧址,建设德国最大的电池储能设施之一,初始容量可达120兆瓦/280兆瓦时。

  维尔加森核电站是德国第一座仅用于商业目的的核电站,1971 年投入使用,于 1997 年初因经济原因关闭,在 26 年的生涯中总共生产了 72.9 太瓦时(即 72.9x106 兆瓦时)的电力。该核电站的报废拆除工作于 2014 年完成。

  此前德国国防部曾考虑将这里作为中低水平放射性废物物流中心,但遭到了德国环境部的拒绝。

  虽然核反应堆早已被移除,但维尔加森核电站原址仍保留了变电站和电路等电力基础设施,减少了储能电站的建设工作量。

  Westfalen Weser 董事总经理于尔根・诺赫(Jürgen Noch)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和电动汽车的增多,德国电网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将会面临更多的波动,因此有必要大幅扩增储能系统规模,保持电网整体稳定运行。

  维尔加森核电站改造项目计划于 2026 年下半年完工,投资总金额约 9200 万欧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7.21 亿元人民币)。

  除了该项目外,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布罗克多夫(Brokdorf)核电站也有望改建为储能电站:该项目预计容量将达 800 兆瓦 / 1600 兆瓦时,有望成为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设施。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