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抽水蓄能电站巡览-中国储能网
2024 03/27 09:58:38
来源:抽水蓄能与储能技术交流

重庆抽水蓄能电站巡览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重庆之美,美在绿水青山,美在自然天成,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穿,因山立城,依山建成处处是山,处处是景!山水相交、峡江相拥,描绘出山城独特的诗意画卷,独特神奇的喀斯特地貌,这里的万仞高峡、幽谷林地,是巫山云雨凝望古今百折不回的气息,将气象万千的粗犷山河,雕琢成巴山渝水的诗和远方!

  重庆属典型的丘陵地貌,境内低山起伏、溪河纵横交错,形成抽水蓄能地域较多,站点资源丰富,建设条件优越。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是西南地区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已投产两台。根据公开报导收集、整理的重庆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分享如下:

  一、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蟠龙

  (2)在建和拟建:云阳、菜籽坝、栗子湾

  二、主体投资方情况

  (1)国网新源:蟠龙、栗子湾

  (2)三峡:菜籽坝

  (2)南水北调:云阳

 三、设计院

  (1)中南院:蟠龙、云阳、栗子湾

  (2)上海院:菜籽坝

  四、厂家

  (1)东电:蟠龙、云阳

  1. 蟠龙,总装机容量1200MW,上、下水库之间的水平距离为1880m,距高比为4.39,电站额定水头428.00m。是西南片区软岩地区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蟠龙抽蓄电站地处四川盆地与黔北山区过渡带上,为侏罗系蓬莱镇组和白垩系夹关组沉积岩,岩性软弱、易风化崩解,地质条件复杂,且此前国内尚无在软岩区建筑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先例。2023年1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4年1月2号机组投产发,3号、4号机组正在同步进行调试,预计在上半年投运。

  2. 菜籽坝,总装机容量1200MW,2022年11月核准,这是国内首个复杂岩溶地区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环境复杂、内容多、周期长、涉及面广。计划2029年首台机组发电,2030年全部机组投产。

  3.栗子湾,装机容量为1400MW,工程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9年12月底第1台机组并网运行,2030年12月底投产。建设期6年6个月,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等,建成后将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任务。

  4. 云阳,总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332米,2024年3月地下厂房一层、主变排风洞、锚固洞等已全面贯通,主变洞、进厂交通洞等工程正全速推进。

  此外,重庆可能的抽水蓄能资源点还有10个左右站址,在此不一一列举。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