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抽水蓄能电站巡览-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09:47:50
来源:抽水蓄能与储能技术交流

东北抽水蓄能电站巡览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东北指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位于我国东北部,地形以山地和平原为主。东北这片广袤的黑土地有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辽宁红海滩、吉林长白山、黑龙江的冰雕,人们常用“山环水绕、沃野千里”来形容东北三省的山河大势。

  近年来,国家正因地制宜布局东北抽水蓄能电站,推动新型储能多元化发展,根据公开报导收集、整理的东北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抽水蓄能电站,分享如下:

  一、黑龙江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牡丹江

  (2)在建和拟建:尚志、亚布力、海浪河、大跃峰、伊春五星站、林口县建堂等。

  二、辽宁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蒲石河、清原(首台机组已投产)

  (2)在建和拟建:大连庄河、大雅河、兴城、朝阳、太子河、苍龙等。

  三、吉林投运、在建和拟建电站情况

  (1)已投运:白山、敦化

  (2)在建和拟建:蛟河、塔拉河、大沟河、大沙河、前河、卧龙湖、景山屯、通化等。

  四、典型电站介绍

  1. 蒲石河,是我国东北已建的第一座大型纯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MW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首次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采用钢筋混凝土衬砌斜井斜平面空间转弯,首次在勘察中用时20天成功打出420m超深钻孔,首次提出地下厂房围岩分类,将边墙和顶拱分别进行分类,对今后类似工程具有指导性意义。蒲石河 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于2006年8月开工,2011年底首台机组投产,2012年底全面投产发电 。

  2. 清原,东北地区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国内第一个设计、采购和施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抽水蓄能总承包项目。总装机容量1800MW。目前已投产一台机组,计划力争年底前实现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3.牡丹江,国内纬度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黑龙江省第一座、东北地区第三座投运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首次采用四支路发电电动机定子绕组型式,创新采用投资少、工期短的水下施工技术,填补了水电工程复杂构筑物水下整体施工的空白。电站于2014年5月开工,2022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4. 敦化,总装机容量1400MW,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0MW,首次实现700米级超高水头抽蓄机组国产化,先后开发了41个水轮机转轮模型,在国内首次实现了700米级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抽蓄机组的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

  敦化电站地处严寒地区,多年平均气温零下3摄氏度,冬季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4摄氏度,工程区实测最大冻土深度近2米,室外工程年有效施工期不足6个月。下水库蓄水后监测日渗漏量为水库库容的万分之零点七,在国内同类工程处于领先水平。

  5. 白山抽水蓄能电站,安装2台150MW 可逆机组,总装机容量300MW,是白山水电站进行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利用现有水电站址,通过增建可逆机组方式与常规水电结合混合式开发,具有开发实施容易、建设周期短 、水库淹没环境影响小、投资省等投资建设优点,于1999年5月开工,2006年8月全面投产 。

  6. 尚志,总装机1200MW,安装4台300MW,是黑龙江省建设的第二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2022年7月正式开工,施工总工期为75个月。

  7. 蛟河,总装机容量1200MW,安装4台300MW,是“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规划建设的8座抽水蓄能电站中的首座,是“山水蓄能三峡”工程的标志性项目,2022年7月3电站全面启动建设,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8.庄河,总装机容量1000MW,是辽宁省“十四五”时期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项目,2022年9月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孟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