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融资:项目与组合估值》节选-中国储能网
2024 03/28 09:51:22
来源:CLEANdata

《储能融资:项目与组合估值》节选

字体:
作者:中国储能网新闻中心

  中国储能网讯:

摘要

  本研究调查了围绕储能项目和投资组合估值的问题和挑战,并为提高开发商、资本提供商和客户的流程可见性提供了见解,以便他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储能项目估值方法是电力部门项目的典型方法,通过评估各种 项目经济模型中的收入和成本假设。不同之处在于,储能项目需要纳入更多的设计和运营变量,而控制这些变量的市场规则仍在不断发展。这使得储能项目的评估变得更加困难。运营项目不断增长,这些项目的投资组合正在开发中,吸引了更大投资者的兴趣。这些投资组合的估值挑战可能更具挑战性,因为市场角色和地域多样性实际上会加剧而不是减轻可变性。通过提出关键因素的额外可见性和 对于行业参与者来说,美国能源部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扩大投资者数量和类型,并帮助新兴储能技术持续商业化。

  1.2. 融资来源

  资本的可用性和成本影响着市场的规模和增长。典型的项目开发商依赖股权和债务融资,而运营经验不足的市场则依靠股权融资而不是债务融资。随着运营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贷款机构愿意为设备销售提供融资。不同细分市场——住宅、商业、工业、表前,都有各自的融资来源构成,差异也凸显。在过去的几年里,构成设备融资的债务金额不断增加,预计将继续在市场融资来源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图 1-5 全球储能融资来源(预估)

来源:Mustang Prairie Energy

  2. 项目估值

  项目估值的方法本质上取决于其他人如何看待资产。由于我们正在寻找潜在的项目,所使用的方法将利用标准项目经济模型来考虑所有收入和成本,并做出假设以了解模型的外生部分,从而使开发商能够评估不同的设计和 支持不同应用的操作策略。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项目的所有各种行动可能并不对所有各方都具有相同的价值。诸如资产延期投入之类的一些应用对于公用事业公司来说非常有价值,但除非有一份关于向第三方履行义务的全部价值的合同,否则开发商不会像公用事业公司那样重视它。因此,当我们出于建模目的讨论应用的价值流时,除非稍后确定,我们都将假设它们是收入流。

  最后,三方评估模型最近激增,并且已经显著改进,以解释系统的无数可能的设计和运营机制。这些工具与保险业改进的风险管理产品相匹配,以提高该机构的收入保证。

  2.1. 估值方法

  对储能项目进行估值的一般方法有三种:净收入、市场或替代。每种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并且适合不同的条件。

  净收入:净收入估值方法是最直接的,是根据纳入最终价格的收入、成本和生产者利润得出的。这是通常通过项目经济模型开发的一般自下而上方法。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纳入评估储能资产时常见的收入和成本的许多可变方面。如果数据、假设或分析不正确,这种方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除非分析能力可用且可靠,否则就会依赖“经验法则”。这是大多数估值模型遵循的方法,并将在本章中讨论。尽管该模型通常是结构化 NPV 计算,但练习的目标是获得项目的 IRR。

  市场:市场估值法简单来说就是在竞争性投标市场上评估资产当前的价值。一般来说,这种方法需要同类资产有一个竞争性市场,并且需要一定数量的交易历史作为市场清算价格的基础。股票价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根本上说,股票是基于自下而上的方法,但交易的实际清算价格是基于资产的最后一次交换(或类似)。

  替换:替换估值方法基于替换具有类似质量和功能之一的资产的成本。这种方法将考虑可能影响设施价格的位置和其他条件。例如,由于位置对收入的影响,完全相同的资本设备设置将具有两个不同的值。然而,更重要的是基于土地、资产的所有权或控制权或监管许可的限制,这些限制会影响资产被替换时的价值。

  出于多种原因,本章将主要关注净收入估值方法。储能项目仍然相对较新,因此没有长期的运营记录,也没有大量类似设施在二级市场上交易以建立可行的替代定价水平。随着更多项目的开发和交易的发生,二级市场的交易审核将成为确定项目估值的重要方面。然而,在那之前,项目经济模型和不同的估值指标将用于确定各个项目的价值,并提供比较的基础。

 2.2. 项目经济模型

  项目经济模型(也称为项目财务模型)为储能项目的综合经济评估提供了结构化框架。该模型通常采用形式模型结构的形式,考虑所有预期贴现现金流量、费用以及财务会计(例如税收、折旧和其他费用)的影响的当前和预测。目标是为模型的假设和分析提供透明度和可见性。

  建模框架通常很简单,即使对于具有复杂操作使用情况的储能项目也是如此。建模的复杂性源于框架对设施实际经济运行的跟踪程度。由于不同储能技术的资本和运营特征不同,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区分任何技术偏差,以免影响基于一种技术与另一种技术的特定项目的经济分析的比较。当金融家和开发商需要复制他们的市场模式以优化多个项目收入时,评估设备成本和系统功能的差异就会发挥作用。

  该模型为多方带来好处。开发人员可以使用它们来评估拟议项目的敏感性,因为它涉及各种假设和可能的市场条件、设计和运营策略。他们还将向潜在贷款人提供有关拟议项目的财务可行性的见解——项目提供所需回报的能力的健全性,以及项目开发商的假设和方法。通过评估模型对输入条件的潜在范围的敏感性 ,股权和债务提供者可以更好地了解项目的风险调整回报。一旦达成一致,它将作为构建项目融资协议的基础。

  项目经济模型本身相对简单,因此关键的挑战是提供其经济和运营假设的可见性,确保考虑支持多个应用所带来的变化

图2-1 项目经济模型

来源:Applied Energy【1】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项目经济模型的受众(除了将其用作工具的项目开发商之外)是资本提供者。总的来说,投资界的许多人仍然对储能投资决策所依据的建模能力和质量的可变性感到惊讶。但该小组很快补充说,他们最近看到了明显的改善,并相信这种趋势将持续下去。但他们坚持认为,他们仍然必须审查模型(如果是由开发人员自行开发的)是否存在编程和市场假设方面的错误。后者的审查需要基于评估开发人员对市场数据和假设的理解,然后了解这些假设对模型的影响。

  因此,采用情景方法进行市场建模非常有用,因为它可以增强分析的强度。一些投资者多次寻找的不一定是正确的答案(至少在最初是这样),而是正确的思维过程。许多投资者担心,这些模型有时会让人觉得它们是反向运行的——从一个财务上成功的项目开始,然后回到模型分析的开始,一些不切实际的初始假设隐藏在假设的一个偏僻的部分中。

  开发商强有力地捍卫所有形式假设的能力将增强向其资方提出的理由。尤其重要的是,了解现有和可能的市场价格驱动因素的影响,以及突出项目相对于其他项目的优势的能力。随着应用数量的增长,支持它们的要求成为任何建模框架的基础。第三方模型和项目开发团队内部的模型在功能和保真度方面都在迅速提高。

【责任编辑:孟瑾】